中國人智慧象徵的人物

  損 益 連 弩 是 一 種 殺 傷 力 極 強 的 武 器 , 據 說 是 孔 明 依 照 當 代 的 連 弩 改 良 設 計 的, 又 稱 之 為 元 戎 。

弩 是 一 種 利 用 機 械 力 量 射 箭 的兵 器 , 由 弩 弓 、 弩 臂 和弩 機 組 成 的 。 裝 置 在 弓 臂 後 面 的 金 屬 發 射 器 ( 大 多 由 銅 製 ) 叫 做 弩 機 , 一次 能 夠 發 射 數 隻 以 上 箭 鏃 的 叫 做 連 弩 。弩 在 戰 國 時 代 已 有 人 使 用, 漢 王 朝 時 為 對 抗 行動 火 速 的 匈 奴 騎 兵 隊 , 於 是 發 明 了 連 弩 。  根 據 斐 松 之 記 載 , 孔 明 的 損 益 連 弩, 以 鐵 為 矢, 矢 長 八 寸 , 一 弩 十 矢 俱 發 , 號 稱 為 摧 山 弩 , 威 力 非 常 強 大 , 在當 時 被 列 為 第 一 流 的 兵 器 。   第 四 次 北 伐 戰 中 。 為 魏 國 名 將 張 郃 , 便 是 死 在 這 種「 損 益 連 弩 」亂 箭 齊 發 之 中 。

 

  一 九 六 四 年 ,大 陸 考 古 學 家 在 成 都 附 近郫 縣 太 平 公 社 ,挖 掘 出 後 主劉 禪 景 耀 四 年 二 月 三 十 日 製 造 的 銅 弩 機 ,為 孔 明 死後 二 十 七 年所 製 造 , 應 屬 孔 明 改良 後 的 一 種 損 益 連弩 。

    這 種 弩 機, 弦 弩 用臂 力 是 拉不 開 的 , 發 射時 必須 用 腳 踏 , 扣 動 板 機 後 , 鉤 抬 會 往 下 縮 , 鉤 住 的 弦 隨 即 彈 出 , 箭 鏃 就 會 發 射 出 去 ,由 於 附 有 瞄 準 器 , 命 中 率 甚 高 。

 

 

 
諸葛亮傳
大事年表
諸葛家譜
諸葛亮文集
臥龍用兵
教學資源
識諸葛學成語
丞相足跡何處尋
詩韻頌臥龍
烽火三國

烽火三國聯絡我們版 權 及 知 識 產 權免 責 聲 明刊登廣告訂閱烽火三國電子報
Copyright © 2000 www.kingdom3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