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人智慧象徵的人物
烽火三國 > 諸葛亮傳 >識諸葛學成語

 

三顧茅廬

徐庶向劉備熱誠地推薦諸葛亮(也叫諸葛孔明),劉備 很高興,便決定去訪聘。當時諸葛亮正在襄陽城外隆中隱 居。劉備攜同關羽、張飛到隆中,不巧諸葛亮出了門,沒 見到。

過了幾天,劉備再冒著風雪去拜訪,諸葛亮又跟朋 友閒遊去了。 兩次見不到孔明,劉備有些失望,但是為了成就大 業,他求才心切,不顧張飛關羽的埋怨,又安排第三次的 拜訪。這回諸葛亮並沒外出,不過還在草堂上睡午覺沒 醒,劉備便謙恭地拱手站在石階上等候,直等到孔明睡 醒,才得以晤面。

諸葛亮為劉備的其誠所感動,答應出山 輔佐劉備,終於幹了一番事業。 「三顧茅廬」後來便用以比喻誠心誠意地邀請人家, 有時也表示多次拜訪才見到對方。

回目錄

如魚得水

劉備三顧茅廬,請得諸葛亮(孔明)出山之後,「食則 同桌,寢則同榻」,終日共論天下大事,把孔明當作老 師,關羽、張飛看在眼?,很不痛快,軌對劉備說:「孔 明年紀輕輕,有甚麼才學?大哥你對待他實在是好過頭 了,又沒見到他顯示出甚麼其本事!」

劉備勸解他們說; 「我得到孔明,如魚得水,兩位弟弟不用再多說了。」 「如魚得水」,用以比喻得到跟自己相投合的人或找 到適合自己事業發展的環境。 例如:李教授請到張明作助手,簡直「如魚得水」, 研究項目的進度加快了,突破了一個又一個難關。

回目錄

初出茅廬

諸葛亮隨劉備到新野後不久,曹操就派了夏侯惇領兵十萬,到達博望城,逼近新野。劉備叫來關張二人 商議迎敵,張飛原本對劉備說的「得了孔明如魚得水」很 不服氣,便賭氣地說:「哥哥何不就派「水」去迎敵? 劉備說:「智謀靠孔明,勇武須二弟,怎麼可以推諉 呢?」 劉備叫孔明指揮作戰,孔明怕關張等人不聽從號令, 便要了劉備的寶劍和印章,顯示他其正掌握兵權,「違令 者斬。」孔明派兵遣將,在博望坡火攻曹兵,大敗夏侯 惇。

這場漂亮的勝仗,使關張打心眼開佩服諸葛亮,從此 誠心誠意地聽從他的調遣。《三國演義)第三十九回有首 評議詩讚揚諸葛亮:「博望相持用火攻,指揮如意笑談 中。直須驚破曹公膽,初出茅廬第一功!」 成語「初出茅廬」原說諸葛亮出山後初掌兵權就打勝 仗,後來則用以比喻剛剛進人社會工作,缺乏實際經驗。 用例:別看他「初出茅廬」,卻有一股衝勁,又肯虛 心學習,很快就熟悉了業務,作出了成績。

回目錄

錦囊妙計

孫權為了控制挾持劉備,接受了周瑜提出的「美人 計」,假意要將自己的妹妹許配給剛剛死了妻子的劉備, 騙劉備到南徐招親,然後打算將他軟禁,作為人質,再派 人去奪還荊州。劉備接見了孫權的使者,心存疑慮,諸葛 亮卻叫他放心大膽前往,滿有把握地表示會「略用小謀, 使周瑜半籌不展;吳侯之妹,又屬主公;荊州萬無一 失。」並叫趙子龍護送劉備。臨行,諸葛亮把趙子龍叫到 跟前,交給他三個錦囊,跟他耳語道:「你保主公入吳, 應該領受這三個錦囊,囊中有三條妙計,你可以依照順序 施行。」趙子龍依計而行,迫使孫權嫁妹弄假成其,後來 又護衛劉備和孫夫人安全地離開吳地,逃出虎口。 「錦囊妙計」現在比喻能及時解決緊急問題的妥善辦 法。

回目錄

一時瑜亮

周瑜一直要置劉備與諸葛亮於死地,但是他的計謀卻 一個一個地被諸葛亮破壞,《三國演義)第五十一回至五 十六回描述了「孔明三氣周公瑾」的故事,周瑜心胸狹 窄,身上本來帶有箭瘡還末痊癒,氣怒之下,終於死去, 他臨終時仰天長嘆:「既生瑜,何生亮!」意思是「既然 出了個周瑜,為甚麼又還要再有個諸葛亮呢!」由這個故 事引出「一時瑜亮」這個成語,指同時存在的才幹能力相 當而又相抗衡對峙的兩個人。

回目錄

七擒七縱

劉備死後,諸葛亮輔佐劉禪登上帝位,蜀國興盛起 來。當時南中地區(現在四川大渡河以南和雲南、貴州一 帶)幾個郡卻作亂造反,諸葛亮親自率領大軍,前去討伐, 戰事節節勝利,最後剩下南中首長孟獲還繼續反抗。 諸葛亮瞭解到孟獲不但打仗勇敢,而且在各部族中很 有名望,便決定攻心為主,把孟獲爭取過來。

諸葛亮善用計謀,第一次交鋒就把孟獲活捉了。他游 說孟獲歸降,但是孟獲不服氣,孔明也不勉強他,把他放 了,讓他再來較量。就這樣,捉了放,放了捉,一直把孟 獲捉了七次。到了第七次,孟獲終於心服口服,不再反 叛。 諸葛亮命令孟獲和各部族首領照舊管理原來的地區, 不派出官吏,也不留軍隊,使漢人和各民族長期相安無 事,穩定了蜀國後方,為北伐創造了「無後顧之憂」的條 件。 「擒」就是捉拿,「縱」就是放。「七擒七縱」比喻 對戰勝對方穩有把握,在策略上有收有放地控制對方。

回目錄

淡泊明志

劉備第二次拜訪諸葛亮的時候,進了草廬大門,到了 中門,只見門上寫看一副對聯:「淡泊以明志,寧靜而致 遠。」意思是用淡泊簡樸來顯示自己的志趣,用心境平靜 來遠離名利。這副對聯表現了諸葛亮品德修養的一個方 面。諸葛亮《戒子書》則是用了雙重否定的表達方式: 「非淡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。」意思還是一樣。

回目錄

 
 
諸葛亮傳
大事年表
諸葛家譜
諸葛亮文集
臥龍用兵
教學資源
識諸葛學成語
丞相足跡何處尋
詩韻頌臥龍
烽火三國

烽火三國聯絡我們版 權 及 知 識 產 權免 責 聲 明刊登廣告訂閱烽火三國電子報
Copyright © 2000 www.kingdom3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