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人智慧象徵的人物

【題解】
        本文輯自《三國志。蜀書。諸葛亮傳》卷三十五。
劉備起兵多年,屢遭失敗。年過半百,尚未有一立足之地,當時軍師徐庶指出失敗之不因在於欠缺智謀之士,因此公元207年,劉備親到隆中(令湖北省襄樊市西)三顧茅廬拜會諸葛亮。年僅27歲的諸葛亮勸劉備占荊州作立足之地,並伺機以成霸業。
「對」,就是回答問題的意思。

【原文】
        自董卓已來,豪杰并起,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。曹操比于袁紹,則名微而眾寡。然操遂能克紹,以弱為強者,非惟天時,抑亦人謀也。今操已擁百萬之眾,挾天子而令諸侯,此誠不可與爭鋒。孫權據有江東,已歷三世,國險而民附,賢能為之用,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。荊州北據漢、沔,利盡南海,東連吳會,西通巴、蜀,此用武之國,而其主不能守,此殆天所以資將軍,將軍豈有意乎?益州險塞,沃野千里,天府之土,高祖因之以成帝業。劉璋闇弱,張魯在北, 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,智能之士思得明君。將軍既帝室之胄,信義著于四海,總攬英雄,思賢如渴,若跨有荊、益,保其岩阻,西和諸戎,南撫夷越,外結好孫權,內修政理,天下有變,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、洛,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于秦川,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?誠如是,則霸業可成,漢室可興矣。


 
諸葛亮傳
大事年表
諸葛家譜
諸葛亮文集
臥龍用兵
教學資源
識諸葛學成語
丞相足跡何處尋
詩韻頌臥龍
烽火三國

烽火三國聯絡我們版 權 及 知 識 產 權免 責 聲 明刊登廣告訂閱烽火三國電子報
Copyright © 2000 www.kingdom3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