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仲景
    名機,字仲景, 生於約西元150年, 漢桓帝和平元年, 死於西元219年, 漢獻帝建安24年.
張仲景出生於南郡涅陽,現今河南南陽.  
       
北宋高保衡、 林億等在,《校正傷寒論序 》中說:"張仲景*《漢書》無傳,見《名醫錄》云:南陽人,名機,仲景乃其字也。舉孝廉,官至長沙太守。始受術於同張伯袓。時人言,識用精微過其師。其所論,其言精而奧,其法簡而詳,非淺聞寡見者所能及。從這些記載來看,張仲景醫術精湛,素為諸家所稱頌。傳說他曾做過長沙太守,因此,徑直被人呼為張長沙他的方書亦被稱為“長沙方”。於張仲景做長沙太守的傳說X多,且向有爭論。因《後漢書》和《三國志》均未為張仲景立傳,所以在史書上找不到什麼根據。北宋林億等人在《校正傷寒論.序》中張機為長沙太守,乃是用唐代甘伯宗《名醫錄》的說法。1981年,南陽醫聖祠發現了張氏的墓碑和碑座。碑碣的正面刻有“長沙太守醫怪張仲景墓”等字,碑座上刻著“咸和五年”“咸和”是東晉成帝司馬衍年號,咸和五年即公元330年。有人認為,碑刻的年代基本可靠,因而肯定張仲景做長沙太守。但學術界此仍有不同的看法。

背景  
   
張仲景生於東漢末年, 正直兵慌馬亂, 人民生活顛沛流離, 這個時代大背景中, 溫疫大為流行, 有些地區家家有僵尸之痛, 室室有號泣之哀, 甚至出現千里無雞鳴, 白骨蔽原野的情景. 張仲景的家族原有二百多人, 堪稱大族, 然而從漢獻帝建安元年 (西元196年)的十年間, 家族染疫而死的竟然達到三分之二的驚人數目, 其中患傷寒而死的佔十分之七, 張仲景在感往昔之淪喪, 傷橫夭之莫救的沉痛心情下, 立志研究醫學,以解救人民的疾苦.張仲景發憤鑽研醫學,“勤求古訓,博采眾方”刻苦攻讀《素問》、《九卷》(即《靈樞》)、《八十一難》、《陰陽大論》等古代醫書 一開始, 先跟同族張伯祖學醫, 因聰慧過人又勤奮好學, 不多久就青出於藍. 張仲景並結合當時醫家以及自己長期積累的醫療經驗,終於寫出了《傷寒染病論》這部臨証醫學名著。

傷寒雜病論  
    這部書包括"傷寒"和"雜病"兩部分, 由於戰亂等原因, 原書至晉代已多散失. 到了西元三世紀, 晉代名醫王叔和將其重新搜輯整理, 並將原書一分為二, 後又經北宋林億等人校正, 遂成為今天通行的"傷寒論", "金匱要略"這兩部中醫經典.是中國最早一部聯繫理論與實際的臨床診療專書.
所謂傷寒是指一切外來感染,熱病, 疫病的統稱, "傷寒論"首創太陽,少陽,陽明,太陰,少陰,厥陰等六經辨證論的原則和方法.

在雜病方面, 倡導以陰陽,表裡,寒熱,虛實"八綱"來進行綜合分析和歸納, 並列示了汗,吐,下,和,溫,情,補,消,怯痰,化瘀等多種法則和有效方藥,從而奠定了中醫辨證施治的基礎. 書中所列三百多方, 大都配伍經當, 主治明確, 有不少已經過現代科學證實.後世醫家按方施用, 均能取得很好療效, 因而被譽為眾方之宗, 群方之祖,統稱為"經方", 張仲景因而被後世尊為"醫聖"

近年在南陽發現的張仲景墓碑, 上面刻有"漢長沙太守醫聖張仲景墓", 跟據碑刻的造型風格, 書法特徵, 及墓碑底座刻有"咸和五年"四字, 初步鑒定為晉代碑刻, 以此得知, 在張仲景逝世一百年後的東晉, 人們已稱他為"醫聖"了.
 
       
對後世的影響
    張仲景高尚的醫德和醫學上的貢獻, 使他在中國醫學史上享有殊榮. 漢代以後, 研討傷寒雜病論的論著超過五百家, 張仲景的聲譽遠遠超越了國界, 特別是在日本,朝鮮,東南亞一些國家, 影響很大. 今天日本的漢方處方和成藥製劑中, 大部分仍是張仲景經方.

在河南南陽、張仲景墓地建有醫聖祠以紀念中國歷史上這位傑出醫學家。
 
 

主頁聯絡我們刊登廣告│三國電子報
Copyright © 2000 www.kingdom3.com All Rights Reserved